醫學系面試:如何跨出第一步-1

如何跨出第一步
這永遠是最困難的問題
沒有標準的答案,因為每個人的節奏不同
但我認為第一件可以聊的事情是
「我會希望你先介紹自己」
回歸到面試的本質,不就是讓考官在短短的時間內讓認識他眼前的你嗎
(當然這是台灣的部分,大部分國外的面試時間都拖的很長,台灣的話大約落在10~30分鐘)
如果連你自己都不了解自己,誰可以了解你呢?
如果要「演」出一個假的你,至少也該知道真正的你長什麼樣子吧
當然,了解自己這句太籠統,我們來有系統性的了解自己


  • 你的家庭

家庭可以介紹的包括:成員、職業、教育方式。
     成員:如同字面上所述,當然絕大多數幸福的家庭構成條件都是父母子女,然而,有時候比較特殊或辛苦的家庭又是另一個故事。特殊的家庭是一個可以發揮的題材。
     職業:相對敏感的主題。以醫學系為例,父母親是誰對於你的面試結果有重大的影響。一般父母的職業其實不會影響他人對你的感觀,說白了,不加分也不扣分。然而,卻是可以對一位學生身處的環境、過去的生活水準條件做一個初步的猜想。如果今天是父業子繼,我想是在大家的預料之內,說服力想必是相當足夠;不過,如果今日是非常反差的申請(比如說,三師的小孩選擇不同領域就讀,這是就是一個需要準備的攻防點)
     教育方式:最無法掩蓋的一項。開明、嚴格其實我認為都可以誠實敘述,不一定要塑造父母開明而選填醫學系完全是自己意願的形象。開明的家庭所教育出的小孩通常是較主動學習的,驗證方法是課外活動的多寡與具備不錯的面試或社團能力;而嚴格暨保守的家庭所教育的孩子則是相當的有紀律,自我要求高且細心。競賽、語言常常是他們的強項。如果你問我哪種好?我認為都好,決定權在面試官。然而目前的趨勢是希望學生多元發展,這方面開明的家庭給的資源和條件比較符合目前申請的趨勢。

當然家庭部分還有許多法想點,這裏只是提供一些基本常見的思考方式給大家,在自傳或準備面試時比較有一個方向和瞭解自己可能被詢問的問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中央研究院高中生命科學研究人才培育計畫

醫學系面試:自傳篇(一)

醫學系面試:答題技巧與架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