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系面試:自傳篇(一)

今天談到所有學生都最在意的一個部分:自傳
網路上有很多自傳模板和資料
這裡就不另外提供
況且許多學校目前都改成規定格式和內容了
/
當我在上課時
學生最常問我
老師,我自傳這裡寫這樣可不可以
或是
有沒有可以增減的地方
或是
規定要1000字,我寫1200字ok嗎

其實我的答案都是差不多的
「沒差」

對我而言,自傳永遠不是第一位的
甚至我將自傳的序位排在相當後面
原因無他
自傳占分比太低了
你可能會反駁
自傳寫得好,面試才好
當然這是對的
但因果相關性不夠強
面試好的人,自傳必相當熟稔
但自傳好面試差的看過好幾個

說了這麼多,要如何審估自己的自傳呢?又或是要寫什麼在自傳中?
這裡提供幾個可以寫的點:
(建議先看過前面幾篇:醫學系面試準備
1. 關於你個人(含家庭、個性、興趣)
2. 高中點滴(成就、競賽、社團)
3. 動機和目標

比重的部分沒有一定
我覺得20%個人 50%高中 30%動機 是一個可以接受的範圍
取決於你的特色。
舉例而言
你的動機夠特別(Ex:個人本身疾病)那當然可以多著筆一點
沒有一定說怎樣
講坦白的
自傳可以說是你個人面試的一份講稿
看你對於你本身想介紹多少或多深,你的自傳就提到多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中央研究院高中生命科學研究人才培育計畫

醫學系面試:答題技巧與架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