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系面試:如何跨出第一步-3

承續著上一篇
今天來討論的是社團、競賽和特殊表現的部分


  • 社團

社團部分不是一個可以改變的事情
至少是當你已經在寫自傳履歷時
所以
我建議及早準備(前提當然是早點看到這篇文章)
社團經驗可以說重要,也不重要
重要的點是他會讓面試官知道你是一位群體生活的人
如果有幹部經驗
領導能力又是一個可提及的部分
但不重要的原因是
其實部分學校會要求學生一定要有社團,那這樣這個經驗就變得不值錢了
所以
要如何突顯自己社團經驗部分呢
可以分為兩種情況討論
1. 里程碑
這一點適合平時有在玩社團的同學
可以信手捻來各種成發或名次
恭喜你,你可以盡情強調社團經驗,注意,「盡情強調」
可以將此部分比重加重
2. 混名份
我高中時期大概是屬於這一類的人
說有在玩社團又好像沒在玩
那像我這類型的人該如何應對呢?
我認為可以打「專注牌」
想一個你在這幾年社團中
做過最好或最令你印象深刻的事
仔細描述他
這樣有個放大效應是會攘他人覺得
你是一個work hard, play hard的人


  • 競賽

競賽包括科展、奧林匹亞、學科能力和各種分科比賽
而競賽部分是可遇不可求的經驗
比起成績
競賽更有說服力,證明自己在學術方面的實力
在我學測面試的那個年代
台大老師專注地詢問我競賽的經驗
可見這對老師而言是評估學生的一項重點
沒有競賽經驗?那就得拿出其他特殊表現
尤其是對「台大醫學系」的面試來說
競賽或特殊表現幾乎是錄取重要指標


  • 特殊表現

非常主觀
其實我認為傑出的社團表現也可以納入特殊表現的一部分
比如說在運動方面突然(指的是籃球校隊或棒球校隊)
研究方面突出(國外報告經驗)
語言方面突出(特殊語言或優秀英語表達能力,達國外交流級)
其他(以我教過的學生為例:接過軟體程式翻譯案,擔任高中青年交換大使等)
這一項若是具備了
恭喜你
成績若到請以挑戰台大醫學系為目標吧
*這並非面試醫學系必備,但若有,非常有機會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中央研究院高中生命科學研究人才培育計畫

醫學系面試:自傳篇(一)

醫學系面試:答題技巧與架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