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系面試:如何跨出第一步-2

上一篇停在家庭的部分
另外幾項可以發想的點我認為重要的有
1. 個性與興趣
2. 社團
3. 競賽
4. 特殊表現
5. 志工服務
之後我會將社團、競賽、特殊表現寫在下一篇
而志工服務另開一篇去討論
這樣的分法大家就可以了解我認為的重要程度
而這裡主要跟大家討論個性與興趣的部分


  • 個性與興趣

關於個性的部分,最好在自傳或是面試中呈現最真實的自己。
當然你可能會質疑,內向的個性不是在面試中非常吃虧嗎?
這個答案是『對的』
所以你必須要潤飾它,老話一句,要你演30分鐘不一樣的你,非常容易露出馬腳的
何況又是身經百戰的老師來面試你?
以「內向」為例
你可以把其修飾為慢熱穩重,喜歡觀察他人,跟你熟的人卻知道你是一位很有想法、願意分享的好朋友
大致上如上述方法潤飾詮釋,一方面也是幫自己打預防針
而你可能會認為外向多話是好的
其實也不盡然
所有事情皆是一體兩面,我認為盡量折衷去描述或呈現自己
安全牌在描述個性是非常管用的
至少認定你不是一位不好相處的人;
-------------------------------------------------------------------------------
興趣部分
老實說,現在學測面試的趨勢就是:
越來越不希望收到nerd
畢竟這類型的人很輕易的可以再用指考考進醫學系,非常擅長考試唸書
那何謂「nerd」?
我認為沒有社團經驗(或很少)、沒有競賽經驗、沒有課外活動經驗,考試頂級大概是這類型人的特色
不是說不好,但是在面試是非常吃虧的
個性方面絕對不是區分nerd的條件
看到這裡就要了解,以上經驗都要趁早準備才行
在下一篇的社團會比較仔細討論
回到正題
興趣部分其實可以從社團、課外活動著手
如果是能夠當場表演或是有成品的(如rap、唱歌、手工藝等)
絕對是大加分
興趣就是能讓你凸顯你特別之處最好的時機
所以想一個特別、好發揮的
那你問都很平常?
那就仔細描述有哪些成績(比如跑步跑過哪些比賽或活動)
或許可以引起老師的共鳴
所以興趣部分是要仔細想的,可以設點小陷阱讓面試官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中央研究院高中生命科學研究人才培育計畫

醫學系面試:自傳篇(一)

醫學系面試:答題技巧與架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