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來信:一次考試失利所代表的意義

徬徨的學生:

你好,我是看了你考上醫學院的影片過來找您的。我是在XX一個很普通的高中。我現在高二,我這次的成績是我考過最爛的一次,我不知道考試是否跟天賦有關聯,我也不知道現在努力到底有沒有用。

希望可以請您給我一點建議。因為我希望走繁星,如果再這樣下去,我怕到時候沒了繁星,且丟了學測。


您好:

考試失利家常便飯,但有幾次的失利會造成很重要的改變

回答問題之前,容我先說明自己對於學習中段考與考試的看法。


根據時間點來切,高中會有三個重要的轉捩點。

第一個是高中的時期的逗號,時間點大概是在高一下學期前最後一次的考試

他往往會決定你未來的分組,所以高一時期盡興玩可能會導致多走一些冤枉路,繞了一圈補習班重考班之後才抓住自己想要的。


第二個時間點是高中時期的分號,位在高二的第一次段考

因為這次考試是你面對新環境、新同學、新內容、新分組和新壓力下的考驗。

以我自己為例,我於高二時轉入數理資優班。不同於普通班,數資班的進度比較快,考試內容比較難,會參雜一些數學競試的題型。從我上述的預防針來看,我這一次的考試就是沒考好,客觀來看排名也是比較後段的。


第三個時間點是高中時期的破折號,也就是最後一次的模擬考

這部分就不用詳加敘述了,許多鄉野傳聞都有聽過。

比如這次的考試是你學測成績+2,抑或是+-1。

反正可以理解的,這一次的考試與你學測成績的相關係數很高,多做的臨死掙扎改變頂多是那+-1(當然不是說不重要,在申請學校都會有顯著差異的影響)


而與我們這次苦主相關的,是他在高二段考的失利。想必他面對的就是以上所提到的壓力,當然還有隱性的壓力,比如說考差了,會不會連動造成繁星失策,會不會拖累班排等等。

但我認為更重要的,不是苦惱懊悔在這一次的失敗,而更是因為他是關鍵的失敗點,我們才要找到解決的方法。

這是一個特別的時期,需要特別的手段。

首先,苦惱完之後,請想一想,這一次失敗最主要的原因是什麼?

可能是因為考試題型沒有掌握到,可能是準備不周全,可能是心情太緊張,可能是本來就念不會

跟醫學一樣,我們的Diagnosis不同,Treatment就不一樣,而唸書所遇到的問題也是如此。

做個總結,您剛好失敗在最容易失敗和重要的時刻。恭喜!你更能好好的去掌握和理解所遇到的問題,比其他人做更快的調整和釐清問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中央研究院高中生命科學研究人才培育計畫

醫學系面試:自傳篇(一)

醫學系面試:答題技巧與架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