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準高中生的第一封信-108課綱的變動

原本是計畫寫一些面試與讀書心得的網誌
然而最近被邀請去演講,對象是準高中生
做了一些功課才發現...
原來現在高中生變這麼辛苦了!
(然而真實性我不敢說,不過至少從你們要做的事來看,非常累)
原因無他
『108課綱的同學要每個學期上傳他們做的事情』
『108課綱的同學要每個學期上傳他們做的事情』
『108課綱的同學要每個學期上傳他們做的事情』
這是非常急迫和挑戰的事
原因是高中生從高一開始的每一分鐘
都是在競爭了
這樣有一些都在唸書的同學履歷相對來說就不會這麼好看
我舉兩位同學,假裝大家是面試官,你們怎麼選:
A學生高一大部分都是下課去補習,段考穩穩前10名
高二重複高一日子,一樣去補習,沒有社團經驗,沒有競賽經驗,頂多參加學校服務隊和班上活動,段考一樣穩穩前10名
高三奮發,補習更兇了,最後成功考取60級分(75級分)
正在如火如荼準備學測面試
B學生高一忙於社團,並且有參與成發工作,下課5天內有2天都會去社團練習與放鬆,剩下時間則是回家念書,段考大約8-15名間,取決於成發忙度
高二則是更投入於社團中,並且擔任教學一職,不過課業也不馬虎,甚至主動參加了物理科展,成績大致上維持
高三大成發完後全心投入課業,這時才開始補模考班,成績顯著進步,科展也成功進入北市賽,最後成功考取取60級分(75級分)
正在如火如荼準備學測面試

如果你是面試官,怎麼選擇
我只能說
不一定
但一般醫學系的老師,會比較喜歡多元發展的學生
如果花太多時間在補習班上
有時候課外活動會減少
反而是壞事
他是拿高一高二的時間去賭未來得級分
賭得到還好,堵不到就是很慘的例子,魚與熊掌全沒

所以如果要我選
我會選擇當B學生(事實上高中時也是)
而在108課綱後,更要當B學生
這樣未來申請時才有東西繳交的出來啊!
不過關於要如何成為B學生
有待下一篇與各位分享時間掌控的能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中央研究院高中生命科學研究人才培育計畫

醫學系面試:自傳篇(一)

醫學系面試:答題技巧與架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