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108-續

近期演講之後
對於108課綱有更近一步的想法
發現剛進高中的各位家長對於108課綱十分關注與擔心
我又深入去瞭解一下相關規定
認為其中有一項重點與應對方式:
・校定課程之出現
校定課程算是108課綱中我認為比較需要注意的
所謂的校定課程指的是「學校特色學習」「議題探索」「跨領域學習」「補救學習」等
除了原本的國英數社自外,可能會有更多的「選修課」要面對
我認為這對教育來說是好事
讓學生有更多機會去探索各種領域的知識
其實所有學門都是跨領域的
舉例而言
小孩喜歡程式,但事實上程式除了基本設計外,還需要美工和行銷搭配
這一連串的綜合學習可以更早探索性向
然而
這樣有個致命的缺點:對於升學導向是不利的
今天想申請資工系
理論上來說,有相關專業選修學分的認證絕對是比較好的
至少有先了解過

然而,我覺得108該給學生的是一個探索的空間
而非採計的標準
舉例而言
我們大部份的人都是因為「不愛」某項工作而離職
而非因為找到超愛的工作
這也說明了
生活是在rule out不喜歡,而非找尋最愛

聽起來有些可悲,但這是我觀察到大部分社會環境皆是如此
所以說,108或許會面對:熱門選修課搶破頭,冷門照樣冷門
給予學生探索空間
這是比較可惜的點
畢竟選修課大部分還是家長在幫小孩選吧!

應對方式我認為補習班必定會加開很多相關的「素養」課程
這是無可厚非的,而且必要情況上是必須去上的
未來的社會應該會在高中階段變的類似高職,專業能力開始培養
是好是壞
只能等到未來10年後驗證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中央研究院高中生命科學研究人才培育計畫

醫學系面試:自傳篇(一)

醫學系面試:答題技巧與架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