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準高中生的第四封信-讀書技巧

常常會收到一些高中生,甚至重考生的私訊
詢問一些關於科目不好該怎麼辦的問題
我常常不知道該如何回應他們
這就像醫師看診一樣
只說喉嚨痛,問醫師到底是什麼病
我們還是會詢問有沒有咳嗽,有沒有發燒,幾天了,有沒有人跟你一樣的症狀
甚至加上檢查才能給你一個最有可能的診斷

唸書也是一樣
要找到問題的根本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
況且每個人都不太一樣
要設計屬於每個人獨一無二最適合的讀書技巧是很花心力與時間,甚至金錢的

那回歸題目
你還是會繼續問
講這麼多
怎麼唸書?

我可以給一個很概略性的回答
就是從讀書的基本面分析起
讀書分為
1. 思考
2. 效率
3. 記憶

關於思考
可以討論上百篇文章
允許我賣點關子
之後的文章會偶爾提到
因為他比較偏向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藝術

至於效率與記憶
國內外做過許多研究
認為圖形化表格化最能幫助記憶
這也意味著或許你們在唸書時
可以製作屬於自己的表格與圖形
理論上來說可以幫助增加記憶
同時也可能會浪費時間
故我無法保證成績的進步
但至少這是一個可以嘗試改變的方向

再者
大家有興趣可以搜尋The Cone of Learning 學習金字塔
記憶端最有效用的
就是傳授知識給他人,即為成為人師之意思
或許在念書之餘
熱心教導其他同學課業與解惑
對於自己是有極大的幫助的
我高中1/3的學習是倚靠這樣的方式
我認為非常有效
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版權所有,請勿隨意轉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中央研究院高中生命科學研究人才培育計畫

醫學系面試:自傳篇(一)

醫學系面試:答題技巧與架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