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選修課murmur

今天再次針對108課綱做評論
因為常常被問到相關的問題
相信也是許多人的問題
所以統一發表想法

最近上課跟一位高一中山的同學聊天
蠻好奇他們學校對於108課綱選修課是如何應對的,和問看看他們學校提供了什麼選修課
得到的答案是:
有關於數學、資訊程式、歷史、地理、公民、醫學(醫學與歷史)、化學、物理、哲學等
看似相當多元
且名稱與大學通是相仿
比如說
生活中的XX、從XX角度看OO之類的
但仔細一問,授課師資仍然是高中老師(真的難為他們了0.0)
相信各位老師也算是第一次面臨這樣的情況
這樣令我對該授課的品質相當擔憂
畢竟該課程為草創,且師資並非該領域的專業
怕最後會變成「掛羊頭,賣狗肉」的超前進度或是拿來小考的課程
不過還是對授課老師要有信心
因為我認為108課綱這樣的創舉是好的,給學生更多領域的探索機會
未來總會越來越好。

我個人對於學生的建議
從一個大學畢業和面試過許多公司醫院的經驗
我認為對未來可能會有幫助的
除了想要申請相關領域的課程外
哲學思辨類型的課程我認為可以放在志願序中
理由如下:
1. 哲學的基礎為邏輯:
我們都知道講話有邏輯是很吃香的,雖然邏輯是與生俱來的感覺,他是可以被喚醒、可以被培養的
哲學課就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2. 跳躍性思考的培養:
在面試時,讀很多課外書的學生發表出來的想法老實說,就是比較廣、比較精闢
而哲學也是訓練思考的一個很重要的途徑
我可以保證認真學習的話對於科學素養與人文素養一定會顯著提升

以上就是我推薦的相關課程
而在台大醫學系大一大二的課程中
也包含了哲學概論
想必相關課程設計者也是認為具備該領域的思考技巧相當重要吧!

*版權所有,請勿隨意轉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中央研究院高中生命科學研究人才培育計畫

醫學系面試:自傳篇(一)

醫學系面試:答題技巧與架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