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來信:英文單字怎麼背?最高效率背單字法揭秘

有時學生會私訊直接問我:「怎麼背英文單字啊,背了就忘」
每一次演講最後QA也是同樣的問題
「英文單字怎麼背?」
/
老實說,我也很想知道這個答案...
因為我自己英文單字也背的很痛苦啊!
不過因為痛苦過,才會知道怎麼走過這段
(老實說我自己現在每天也都會背單字,也常忘啊)
我這裡分享的方式主要是針對考試
而且英文能力好的人應該也懶得看這篇
理論是根據這篇:讀書方法作延伸
/
都不是Native Speaker或從小在全英語環境長大的我們
老實說,在學習英文上就比其他群人弱勢
英文單字對我們而言就是一連串的咒語
看不懂組合是很正常的
/
現在要先建立一個前提:那就是「英文單字背了一定忘」
不要奢求過三天還記得起來
那你說忘了怎麼辦?有沒有特效方式
恩,這樣的疑問就讓我不難想像為何許多人病急亂投醫了
根據我自己的經驗
背英文是完全沒有特效藥的
身為平時沒有接觸使用、從小到大沒有長時間待在國外培養語感的人
英文就只能花時間去背,一個字一個字的背
/
Murmur了一堆,其實我還是有自己的方式去背誦
也綜合了過去的經驗和看過的單字書
做一點簡單的分類:

1. 字根背法
或許字根可以幫的上「一點忙」,但我個人不是很喜歡使用
因為我認為太多例外了!
或許這個字根在這群單字是不錯的
然而你我都有遇過例外
這是後世界就崩了啊啊啊
但也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艘船
如果你認為成效對你不錯
就可以試看看
畢竟市面上書這麼多一定有他的道理在

2. 語意背法
這是我個人比較推薦的背誦方法
更建議再搭配圖片(原本書上可能就有)
畢竟圖像記憶法是比較能保留的
因為族群記憶法會綜合一些同義字和同類字
這對背誦是很有幫助的
(試想,我記得那行是在第二頁的左上角)
他還有結合一部分的空間記憶
/
現在進入到最重要的環節
怎麼樣「比較記得住?」
我這裡推薦我自己的做法:

1. 壓力背誦法
在壓力下
學習永遠是最快的
(也是為什麼大學生會在考前狂念)
給自己20分鐘
規定要背100個單字
然後考驗自己(比如說拿一份克漏字)
很打擊
但進步很快
適用於考試

2. 考試法
一直不斷的測驗,寫一堆考卷
這也是我比較常用的方式
我認為也很有效

3. 情境法
進步率100%
直接進入到一個(錢)英文的環境
對於高中生可行性極低

以上大概是一些背單字的方法
首推壓力背誦法和考試法
但要記住
不斷地複習與學習新單字
才是正確的成長的方法!


*版權所有,請勿隨意轉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中央研究院高中生命科學研究人才培育計畫

醫學系面試:自傳篇(一)

醫學系面試:答題技巧與架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