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來信-國文不好怎麼辦?完整的搶救國文大作戰!

你有國文不好的問題嗎?
不用擔心!
因為,國文應該是最常被詢問的科目了
所以你並不是孤單的
往下看
我來幫助你國文變好吧!

然而我要說,
很遺憾的
我無法完全回答這個太廣泛的問題
所以我們得見招拆招的去回答
為什麼無法回答呢?
請看以下的例子:
A學生的國文不好-40分
B學生的國文不好-42分
成績面上來看感覺國文都是不好的
然而他們錯的題目會是一樣的嗎?
所以說
哪一科不理想,是需要個別化的去鑑別主要問題啊

以下分成幾個問題點來討論:
1. 字音字形的不好
這應該是最容易但也最困難解決的問題
這麼矛盾?因為有分兩群人
最容易是針對一種族群,平時不知道怎麼唸書
一念就可以大幅進步
字音字形又是死腦筋的東西
所以他們可以還快進步;
另一類群的人就很棘手
明明知道國文的前幾題(通常都是字音字形)每次都錯,也知道要加強
但就是抓不到方向
這種我建議最好的解決方式是
換參考書
因為目前使用的教材讓你抓不到考點
或是說教材太容易無法面對考試
不過這種要有明顯大幅的進步需要下更多的功夫

2. 文意判讀
在說文意判讀不好前
請先將課內的文章熟讀到滾瓜爛熟!
若已經有把握能說出各種文章的內涵後
就可以開始朝古文30和課外書邁進
「古文30還可以理解,是增加文言文的廣度和深度
課外書又是怎麼回事?會不會浪費時間?而且要看哪種?」
我可以保證
課外書可以讓你的文意判讀能力超大幅的進步
舉凡散文到輕小說
能夠引起你興趣的都可以看
如果你能理解某些人物或文字的情感
你能說你會看不懂考試時的內容嗎?

3. 作文
作文我認為
是國文中名符其實的背科(就我而言)
非不得已不要找家教來協助
多寫不一定有幫助
作文
就是要多看!!!
那要看什麼呢?
大考中心都有公佈歷年來的好文和精選文章
從這些文章下手,學習他的內容與用字遣字
畢竟他們是考官認定的好文
我相信
去「背」一些文章
絕對會對你有莫大的幫助的


國文這個科目
有時候是吃天份的
堪比數學
有些學生的理解能力(尤其是語意理解能力)本來就比別人慢與差
然而相較於數學
他的養成是容易的
所以千萬部要放棄國文
他很重要的(沒錯就在說你,台大醫學系==)

*版權所有,請勿隨意轉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中央研究院高中生命科學研究人才培育計畫

醫學系面試:自傳篇(一)

醫學系面試:答題技巧與架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