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來信-到底要不要補習

到底要不要補習呢?
這可真的是一個大哉問了
在我還是高中生時,坊間就流傳了這樣的悖論:
「補習補越多,考試考越差」
隨然沒有RTC去證明這個謠言的對錯(註:RTC: Random Control Trial 隨機對照實驗)
但至少以我個人Case Report的經驗來看(註:Case Report:個案報導)
好像真的有這麼一回事
那到底為何會發生「補習補越多,考試考越差」的問題呢?
關鍵就出在:時間分配

你說,怎麼又回到老問題呢
有空的話大家可以回去看看時間分配那一篇文章
關鍵就在於,時間是有限的資源,效率是決定成績的很大關鍵因素
效率好,成績就會好;反之,效率差,成績有可能會差,但不一定
因為影響成績還有另一個因素:對於學業的適應速度與理解力
這方面可以等到之後再談
不過大家先有個概念就是成績好壞大概是決定在這兩者之上

那要怎麼最大化我的時間分配呢?
容我舉自己的故事:
我個人從國小到高中幾乎沒補過習
唯一補習的經驗是高三時期去補了英文模考班和數學模考班(免費,因為模考成績夠去練練筆)
針對弱項去加強很重要,這裡的弱項不是那麼廣泛,是很侷限的
比如我的弱項是英文中的「英文作文」與「翻譯」
先了解自己弱點再決定要補什麼!
怎麼了解弱點?
1. 自己發現,比如考試後自省
2. 找專業諮詢家,比如說甄戰這類型面試補習班

最後送給家長一句話:
有一種補習叫媽媽覺得你要補習
但問題卻是出在時間啊

*版權所有,請勿隨意轉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中央研究院高中生命科學研究人才培育計畫

醫學系面試:自傳篇(一)

醫學系面試:答題技巧與架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