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來信-關於問問題技巧

一直以來陸陸續續會收到不同學生的Line私訊或是臉書詢問
因為我都會在演講之後釋出自己的Line(汗)
對我而言,回答同學疑問時也是幫助自己進步的時機
不過有些人問的非常晦暗不明
比如說
「我考試沒考好,怎麼考好?」
一時之間我十分難回答
因為有太多東西可以回答和挑剔了

在醫師的訓練過程中
如何用最有效率的方式『陳述並瞭解』一位病人是非常重要的能力
比如說:
這是一位65歲的男性,過去有高血壓和糖尿病各10年,穩定服用藥物。最近因為左胸痛2天沒改善而就醫,除此之外,還伴隨胸悶、冒冷汗等症狀....
從短短一句話中,就呈現了一位病人的「樣貌」
這對我們短時間去銜接判斷病人非常重要
所以我希望看到的疑問也是類似這樣
而不是我問一句你答一句
這樣非常沒有效率

所以最好的問題問法是:
「我高二,這次數學段考考差了,比平均低20分,範圍是排列組合部分。
而且我也經歷過很多題目練習,但看到考卷變化時仍然寫不出來,請問如何加強」
當然要求一位高中生完整敘述是很困難的
我高中時候也不太行
所以我還是會引導一下
所以很希望大家都看到這篇文章
抓住重點
想想你希望聽到什麼?
你應該部會希望老師聽完後回答
多唸書,加油吧?
但你的疑問我也只能夠這樣回答
所以練習「抓重點」
是非常重要的
不論是在學業、面試上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所以可以練習從下次問問題
就開始簡單概要的描述重要骨幹
這樣相信對很多事情的判斷上都會進步

之後也會不定期分享一些常見的學生疑問
可能剛好也是你的問題!

*版權所有,請勿隨意轉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中央研究院高中生命科學研究人才培育計畫

醫學系面試:自傳篇(一)

醫學系面試:答題技巧與架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