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來信-最強最高CP申請戰略!要參加什麼競賽?

很多學生會來詢問我關於申請時的優勢
我都會回應他們:去參加比賽永遠是CP值最高的方式
原因無他
想想科展,最少也要你和一位指導老師一起完成
但想想,國小生的作業都是他自己完成的嗎?
尤其耳聞許多私立學校為了學生履歷的加分
動用許多「厲害」的師資「協助」學生們的科展
老師自己也有研究室,難道會不知道有些研究生的論文或報告怎麼來的嗎(0.0)
所以說
最能信服人的
當然就屬個人競賽為主啦!

所以學生問我怎樣增加上醫學系的勝算比
我永遠回答的是:比賽!比賽!比賽!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有哪些比賽可以參加,進而增加自己的優勢
該篇文章不限於醫學系的申請喔!因為這類型的競賽囊括一至三類

1. 奧林匹亞
相信如果身為前三志願的學生應該不陌生
尤其又以資優班學生最為熟悉
那就是(免死)金牌奧林匹亞啦
要怎麼參加奧林匹亞?
=> 首先如果是前三志願學生,在學期初應該會有報名培訓或比賽的資訊
請務必關注!這是進入奧林匹亞的速率決定步驟啊
(家長也可以幫忙關注,因為小孩會自己忽視)
=> 若非前三志願的學生,請主動詢問老師與學務處
我也認識許多非前三志願的學生主動參加比賽喔!
通常主動,就有很大的機會
像是一些物奧初試啊 化奧初試都可以試看看

*那什麼樣的奧林匹亞對科系申請有幫助呢?
這裡有個小統計(採計身別的學長姐與同學)
地科奧林匹亞、化學奧林匹亞、生物奧林匹亞->進入台大醫學系
地科奧林匹亞=> 台大電機系
地科奧林匹亞=> 台大地質系
所以結論是:地科奧林匹亞化學奧林匹亞 對於申請最有幫助!!!!
(其實也跟台灣得獎頻率有關)
若有心想靠這種頂尖競賽申請入學的話,可以把握這兩個比賽喔

2. 學科能力競賽(重要)
這類型的比賽是區域性的
所以幾乎所有公私立高中都會派學生參加
我本身也是地科學科能力競賽的選手
在申請時老師也有特別詢問我相關經驗
只能說
這是CP值最高的管道啊
若你跟我一樣普通,請務必務必把握學科能力競賽的參加與得獎機會


3. 其他
其他的比賽像是
清華盃、淡江化學競賽等
都是練筆的好地方
這類型的好處是
沒什麼資格限制
練練筆豐富一下履歷囉

*版權所有,請勿隨意轉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中央研究院高中生命科學研究人才培育計畫

醫學系面試:自傳篇(一)

醫學系面試:答題技巧與架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