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來信:考試都考不好怎麼辦?或許你該加強的是「信心」

醫師這個行業
在醫療體系裡扮演最重要的角色與工作
就是必須做出準確的「診斷」
有了明確診斷
才能對於疾病有所治療和處置
上醫醫未病之病,中醫醫欲病之病,下醫醫已病之病」
我想就是說明診斷早晚的重要性了吧

而我認為老師這個職業也是一樣
「因材施教」
這句話點出為師的精華
身為老師如果沒辦法找出學生真正的問題並加以解決
可能就必須要再精進了
/
最近接到了一位學生的私訊
詢問關於為何他考試都考不太好
經過仔細地詢問才了解
該學生對於自己的信心是不足的
本身已經是第一志願的同學
卻對於自己未來十分沒信心
這時候可以幫助他的方式
與其跟他說一堆讀書方法
倒不如教他如何建立信心
/
在許多機率的書籍中
都會有一個例子:
「一位籃球員下一次的命中率,與其連續投進無關」
其實這是很直觀的機率命題,就如同擲硬幣一般五五波
然而
在觀看比賽時
常發現Curry或LBJ等偉大的籃球員
在連續命中後
下一次命中的機率好像高於平時
我個人認為
這個就是信心的差別!
學生的能力是成常態分佈
都是頂尖PR99的人不會差距過大
會有差的都是外在的影響
我想個人信心就是很重要的一塊
/
關於建立信心
我自己有一套做法,裡面大致上有3個步驟:

1. 找回信心
其實人不會一開始就失去信心
是經過一些打擊後
才漸漸地明白不足之處
而有些人可能會開始感到自卑
這時候就會失去原本的信心了
那如何找回信心呢?
我高中的老師曾教我們:「對著鏡子對自己加油」
其實最能給自己鼓勵的
就是自己了
多跟自己對話,多給自己鼓勵
我認為是增加信心很好的方式
(畢竟一開始的自卑一部分也是自己的完美主義給的)
所以從明天開始
每天早上(不管是浴室或是電梯)
給自己一個微笑和一段鼓勵的話吧

2. 做好準備
有萬全的準備
是建立信心很重要的一步
大家應該都有臨時被賦予責任的經驗
這時後都是很挫的
而有萬全的準備
是面對挑戰的第一步
有時候不足的信心是源自於準備不足(但有時不是那麼容易察覺)
所以,利用定期的審核機制(考試來說,就是小考)
來建立做好準備的信心

3. 從小事情中建立信心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強大的信心和心理素質與每一次的成功經驗有關
或許一些被視為理所當然的成功(如默寫考試100分、準時在外科下班)
其實也可以給自己鼓勵,畢竟你成功克服了這項挑戰
從小事情中建立信心
我想累積起來的心理素質是很可觀的

*版權所有,請勿隨意轉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中央研究院高中生命科學研究人才培育計畫

醫學系面試:自傳篇(一)

醫學系面試:答題技巧與架構-1